我院建筑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系列研讨会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10-18 浏览次数:121

为推进工匠精神视域下的建筑学基础课程群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建设,建筑系于20231010-11日组织了课程思政建设系列研讨会。建筑系主任林祖锐教授、课程思政示范团队项目负责人陈坦副教授及相关教师参加活动。

1010日上午,在进行了第一阶段的课程思政建设后,教学团队集中研讨课程群中《设计制图与表达》课程的思政改革与建设,组织了教学观摩课。课程主讲教师冯姗姗副教授讲授了“工匠精神下的制图总论”一节内容。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主讲教师内容熟练,课件制作精美,专业内容中对思政元素的融入较充分,同时也针对本节的教学设计,从框架组织、内容衔接、案例细节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改进意见。   

 

冯姗姗副教授讲授教学观摩课

 

小组研讨


1011日上午,建筑系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婷婷,在土木楼A520会议室开展有关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和交流。吕婷婷副教授首先从学理角度介绍了自己对专业课程与思政融合的认识与理解。她阐述了本科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要讲清知识价值、知识体系及理论知识,提出了研究生课程建设可以从价值向度、理论向度、实践向度三个维度展开,总结了对课程思政中思政融入路径的思考。最后,她为大家展示了获奖微电影作品《摇摆》。吕婷婷副教授对“思政”的认识和理解,引发了与会教师的思考与讨论。大家就课程思政与建筑学专业课程的深入融合、思政成果的多元化展示等内容各抒己见。

 

吕婷婷副教授做讲座


建筑系主任林祖锐教授做活动总结,他鼓励大家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全方位提升育人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跨越思政理论与专业课程建设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推进建筑学专业思政课程建设的进程,为我校课程思政工作的深化发展做出贡献。

 

交流与研讨会现场

 

通过系列教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工匠精神视域下的建筑学基础课程群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的建设。同时也深化了建筑学专业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增强了他们开展课程思政的积极性。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