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不仅承担着建筑学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同时也承担着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研究所教师承担着《建筑设计基础(1)-(6)》、《城市规划原理(1)-(2)》、《建筑设计制图》、《中国建筑史》、《城市发展史》、《现代建筑理论》、《建筑遗产保护》、《建筑测绘》和《数字建筑基础》等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以及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 

  研究所共有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17名,主讲《规划专题设计》、《城市规划理论与方法》、《现代城市规划》、《学科前沿讲座》、《生态城市理论与实践》、《城市历史遗产保护》、《生态城市理论》等20余门课程。 

  截止2021年研究所培养硕士生204人,其中已经毕业研究生125(外国留学生2人,工程硕士14人)在读79;培养博士研究生21名,其中毕业8名,在读13名。

  近年来,研究所教师教学成果显著,获得校级教学质量奖和教学成果奖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建筑或规划类设计大赛中获奖20余次,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20次,江苏省结构力学创新大赛获奖2次;出版教材7部(合著或专著);共发表教学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