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常江教授参加”寻迹詹天佑”第三届铁路遗产学术研讨会并作报告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次数:127

20231014-15日,寻迹詹天佑第三届铁路遗产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等单位主办,北京交通大学交通文化与遗产研究院承办,来自政府、铁路行业、高校、科研与设计机构、民间组织、媒体等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近200多人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秦思阳主持,在开幕式上,夏海山教授代表大会宣读了中国铁路文化遗产保护倡议,呼吁大家以行动构建铁路遗产保护的新范式,谱写铁路文化传承新篇章,其后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北京交通大学副书记文海涛等嘉宾为北京交通大学交通文化与遗产保护研究院揭牌。开幕式结束后,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山东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崇杰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夏海山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聂磊教授、中国铁道博物馆李春冀馆长、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程鑫高级工程师等做主旨报告。

1014日下午,近40位来自不同院校、企事业单位的科研和工程实践代表为参会者带来了精彩的专题分享。我所所长常江教授以《正太铁路历史溯源与保护策略》为题,同与会代表就铁路遗产保护过程中的困惑和心得展开了交流。常江教授从正太铁路的修筑过程,时代背景出发,阐释了正太铁路对沿线城市的建设以及城市经济的促进作用。其次,构建了正太铁路工业遗存的价值评价体系,提出了工业遗产廊道的组织策略以及遗产点层级的保护利用策略;最后总结了对铁路遗产的保护再利用还存在着数量多、分布广、底账不清,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管理与沟通机制等问题,引发了现场专家学者的思考与讨论。讲座结束后,常江教授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刘伯英副教授、山东建筑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姜波教授就铁路工业遗产的保护再利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1015日,与会代表参加了寻迹詹天佑·京张铁路主题考察活动,实地探访了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中国铁道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京张高铁八达岭车站,并就铁路遗产现存的实际问题展开探讨。

本届铁路遗产学术研讨会围绕多元价值视野下的铁路遗产保护与再生、铁路文化传承的理论、方法、实践、经验等方面进行研讨,并交流新理念,新路径和新方法。研讨会召开的圆满而成功。

 





撰写:孙健乔、陈冲

审核: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