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新锐建筑师潘晖来院开展“从理念到空间”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10-13 浏览次数:179


 

 青年新锐建筑师潘晖做讲座分享

 

讲座现场

 

20231010日(周二)晚上19:30,在建筑与设计学院一楼资料室,青年新锐建筑师、东南大学课程导师、潘晖建筑设计工作室主创潘晖先生应院长罗萍嘉教授邀请,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从理念到空间”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建筑系副主任林岩副教授主持,姚刚副教授、胡彬副教授、尚斌老师,以及6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本次讲座中,潘晖老师以自己主创的项目为起点,生动地呈现了建筑方案生成的理念和内在逻辑。本次讲座潘老师共分享了6个设计实践项目,包括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门厅改造、江苏靖江滨江新区垃圾转运站、南京建邺区梧桐语城市微客厅等建成项目。潘老师首先介绍了每个项目的背景、设计理念、设计过程和所要传达的空间语言,进一步强调了结构、材料与构造在设计中所扮演的角色和重要性。并通过真实的经历,向大家展示了设计从方案到建成过程中所遇到的不同困难和解决方法,深刻地拓展了同学们对实践项目整体设计过程的认识。

在与师生开放交流的环节中,潘晖老师耐心解答了老师与学生的问题。对于在当前网红建筑潮流下如何平衡内敛与夸张的设计语言问题,他表示“网红建筑”并非贬义,认为其中可能蕴含吸引眼球的特质,并指出并非所有这类建筑都适合采用夸张的设计形式。他认为现代建筑应当用更通俗纯粹的语言,塑造人人都可理解并接受的空间体验方式。最后,本次讲座在听众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潘晖,东南大学建筑学学士,瑞士意大利语区门德里西奥建筑学院建筑学硕士,瑞士注册建筑师。2017年回国成立潘晖建筑设计工作室,开始在国内建筑实践。2022年起,受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设计课程导师。建成作品包括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门厅改造,江苏靖江滨江新区垃圾转运站、南京建邺区梧桐语城市微客厅等。

 

讲座海报

 

 潘晖作品: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门厅改造

 

作者:董俊成、刘佳雨、林岩

摄影:刘佳雨

审核: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