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专业师生参观徐州市规划展览馆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09-15 浏览次数:368


202399日下午,在中国矿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常江教授的带领下,城乡规划专业第一届同学来到徐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参观,以理解城乡规划,认识徐州城市,了解徐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Bernhard Müller教授及其夫人Paulina Schiappacasse博士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徐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是2009年徐州城建重点工程,位于徐州新城区市行政中心南侧。整个规划馆布展分为三层四个展厅,分别是序厅、历史展厅、成就展厅以及规划展厅,向市民展示徐州城市规划在历史与现实中的宝贵经验与实践,同时也随时向市民公布徐州城市未来发展战略和具体规划。

师生在规划展览馆专业讲解员桑丽昀的带领下,从一楼序厅开始,首先了解了徐州在国家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及近些年来获得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和奖项。

在讲讲解员的解说下,师生们了解到徐州自古便是三山两水的自然格局。徐州古城为,九里山为坐山(主山),龙脉因之入城;杨山与拉犁山等东西两路分别为青龙白虎左右辅弼;城东南近倚云龙山以为案山,以奎山、骆驼山夹水口;远对托龙山以为朝山,这种城市选址的风水格局反映了中国古代城市选址的智慧。在一楼的历史展厅中,还设有汉代徐州城木制模型。城郭整体呈椭圆姿态,内部道路走向规整,建筑按阶级划分,中央建筑群明显宏伟壮丽。模型四周围绕有徐州汉墓中开采的汉兵马俑、汉画像石等,结合展厅中关于彭祖创建彭城项羽定都彭城刘裕北伐修城苏轼抗洪保城等历史人物在徐事迹的介绍,栩栩如生的将徐州城市的悠久历史展现出来。   

    在三楼规划厅,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徐州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飞机、铁路、高速公路和地铁等交通系统的现状及未来规划,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和建筑目标、刚刚被江苏省政府批复的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徐州2049空间战略规划研究等;此外,还结合徐州市中心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徐州市在这方面的实践。

    最后师生驻足在徐州总体规划沙盘前,聆听音频讲解,观看灯光演示,直观感受徐州市在新时代焕发的生机和城乡规划学对于新时代的推动作用。

参观完毕后,三位老师与学生在一楼大厅交流心得体会,常老师向大家表达了希望此次参观活动能让同学们更直观体会到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的作用,班级内部要更团结,学习热情要更高涨,要为矿大城乡规划专业设立标杆;两位外教表达了徐州城市规划展览馆给自己带来的震撼,穆勒院士说:徐州城市规划展览馆是一个非常棒的展览馆,作为城市政府向城市市民开放的窗口,起到了非常好的媒介和宣传作用,在这里,市民可以很好的了解城市的历史和发展演变,更重要的是还可以知道城市的未来发展战略和方向。他向三位同学询问了参观后的感受,他说:“同学们,你们的感受非常重要,因为你们作为城市规划师,   城市的未来在你们手中”。宝林娜教授也寄语同学们,好好学习,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做一个对城市和乡村负责任的规划师。

徐州城市规划展览馆的参观,使同学们非常形象生动的认识了城市规划的作用和意义,增强了学好专业知识,为城乡居民谋划幸福生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活动在大家收获满满的感觉中结束。

 






撰文:田地

审核: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