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fgang Wende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09-15 浏览次数:151


96日下午,德国莱布尼茨生态空间规划研究院景观变化和管理研究所所长、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空间规划系主任Wolfgang Wende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城乡一体——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和恢复/补偿》专题报告,Bernhard Mueller院士、Paulina Schiappacasse副教授、肖随丽博士及城乡规划系主任常江教授受邀担任对话嘉宾,我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罗萍嘉院长主持。

Wende教授的报告从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讲起,分析了城乡发展和生物多样性演进的关系。Wende教授围绕其与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团队正在进行的《制定可持续加强城乡关系和区域价值链的战略规划方法和实施试点项目——以中国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为例》这一研究项目,探讨了快速增长的城市密集区与其腹地之间日益两极分化的空间发展问题,并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为研究基地,探究城市周边梯度中生态系统服务的动态变化,并分析城市化如何影响农村生态系统服务。Wende教授结合项目采用的研究方法、研究过程中的新发现以及生态系统绩效指标体系的建立等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Wende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在常江教授的主持下,还与对话嘉宾及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Mueller院士阐述了自己对生态系统与城乡建设关系的认识,并强调在城乡建设过程中,加强对生态系统变化的监测,及时调整对生态系统的干扰,是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好策略之一。Wende教授团队的肖随丽博士结合项目的研究进展和调研区的现状,进一步阐述了该项目研究的重点和对中德城市可持续发展比较研究的重要意义。

Wende教授的报告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使大家对城乡建设发展过程中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绩效评估等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作者:孙健乔

审核: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