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李莎副教授应邀参加抚顺西露天矿景观规划专题评审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417


为了加快推进抚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2022923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咨公司)于北京组织召开了《西露天矿景观规划专题研究》(概念性规划深度)(简称《规划》)评审会。抚顺市发展改革委、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院)、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抚顺西露天矿景观规划专题评审会现场

 

评审组7位评审专家来自北京市政总院规划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中外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北京院景观专题负责人对景观规划专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评审组进行了认真讨论和质询,指出完善抚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提升西露天矿的城市品牌效应,打造生态低碳矿坑,整合利用周边生态资源,加强对西露天矿规划建设的控制引导,景观规划是不可或缺及十分必要的。

 

 我所李莎副教授对《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所李莎副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本次评审会,在认真阅读文本和听了设计方的汇报后,针对概念规划落地深化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1)以“边治理边绿化”为导向,明确景观治理阶段目标,规避矿坑生态修复易失败问题;

2)以地域动植物生态本底为基础,规划中增加矿山生态修复后的生物多样性预期;

3)重点梳理蓝绿基础设施结构,从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美学价值落实蓝绿基础设施实施布局;

4)建议增加多层级控制研究,如景观视觉影响控制、生态保育区与人为参与区控制、陡壁水体安全分区控制研究及相应对策;

5)加强景观能耗、生态碳汇以及景观营建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6)西露天矿坑景观规划与建设应在符合抚顺市城市转型的要求,应增加研究新产业发展和解决就业岗位的问题。

李莎老师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之后还针对《规划》进一步的修改,与设计方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