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961

2022730-31日,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博士生学术论坛于亚朵酒店矿大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联合举办。做为导师团队常江教授和罗萍嘉教授为促进博士研究生学术交流,特此构建博士研究生学术共同体,将各地的论文博士生和在校的全职博士生组织在一起,召开年中研讨会,旨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新成果、新思想、新视野研讨,提升博士生个人科研素质与团队协作能力。

本次学术论坛设置“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3个专题,共有13名博士研究生针对自己的研究进展或未来研究方向进行学术报告。会议特邀徐州市政协副主席李靖华、乐建文旅陈晓华总经理参加了交流,我所张潇博士也参加了第一版块的研讨。


 

专题一: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730日上午8时,博士生学术论坛正式开始,“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题由陈业东同学主持,共有4个精彩报告。首先,由淮阴师范学院庄飞副研究员做题为《集聚提升类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研究》的报告;接着,巢湖学院的樊伟老师做了题为《集聚提升类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的报告;随后,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毕雪薇副教授带来了《“自下而上”的集聚提升类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管控机制和方法》的研究报告;最后,来自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周海军老师汇报题目为《大运河文化带传统村落风貌特征及活化研究—以江苏段为例》。上半场的4场报告围绕集聚提升类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的研究综述、建设模式、规划管控机制和方法、传统村落活化等方向展开,主题既紧扣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又深入联系乡村建设的实践,研究视角独特,研究方法也极具创新性。讨论环节特邀嘉宾及博士研究生发言踊跃,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专题二: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

730日下午130分,“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专题在庄飞老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共有6场学术报告。首先,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曹海洋老师汇报题目为《面向城市水生态安全的采煤沉陷湿地治理的相关思考》;接着,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明莉作了题为《煤炭资源型城市生态系统服务供需与福祉耦合关系》的报告;之后,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研究生陈业东做了题为《煤炭资源型城市紧凑度对土地利用效率作用机理及规划响应机制》的汇报;紧接着,徐州市政协苏衍超主任带来题为《资源型地区中心城市都市区空间建构研究》的报告;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李灿坤做了题为《煤炭资源型城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研究》的项目汇报;论坛的后,安徽建筑大学的侯亚伟老师进行了《采矿迹地景观生态重建的规划路径研究》的汇报。在专题二的6场报告中,研究的视野聚焦于煤炭资源型城市,涉及我国具有不同地域特征的城市,指向了采煤沉陷湿地治理、生态系统服务供需与福祉耦合关系、紧凑度对土地利用效率作用机理、都市区空间建构、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以及景观生态重建的规划路径等不同的研究方向,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特邀嘉宾就下半场报告中的研究方法、研究深度以及研究前景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专题三: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

731日上午8时,博士生学术论坛“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在明莉同学的主持下正式开始,共有3场学术报告。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孟翔老师带来了题为《基于大运河江苏沿线张謇时期工业遗存方向研究》的汇报;随后,来自太原科技大学的申琳老师进行了《基于地方认同理论研究背景下的工人住宅区的保护与更新》的精彩报告;接着,安徽财经大学的张恒老师进行了题为《海绵城市建设物有所值评价与试点政策评估》的研究报告。

 


最后,我所常江教授对半年的工作回溯、学习情况及有关研究方向的思考进行了会议总结。提出上半年的8次研讨会按时举行和提交学习报告情况反映了我们每个同学在研究方向上的不断成熟与聚焦,但更需要拿出物化的研究成果;其次,研究团队在不断的走向专业化和精细化,结合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形成矿业城市团队和乡村更新与发展团队的研究谱系;鼓励博士研究生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进一步明确目标,做到有限时间有限目标,要进行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要做接地气的科研,要做有突破性的探索;最后他还鼓励大家要积极申报各种项目,做到以申促研、以研助申。

至此,2022年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年中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大家一致认为,疫情之下能够顺利举办线下交流会十分难得,要以更好的状态,更饱满的精神,把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的学术共同体建设好!




 

撰稿:李灿坤    

审稿: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