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工作室举办本学期最后一次硕士生研讨会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466

202278日晚7点,长江工作室本学期最后一次硕士研究生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吴浩然同学主持,李梓萱和胡润莹两位同学分别就自己近期的学习和研究作了题为《贾汪转型期城镇空间形态演变及影响因素研究》和《现代中国工人住宅区的保护与更新研究》的报告。参加本次研讨的有长江工作室全体二年级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常江教授和邓元媛副教授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李梓萱同学以徐州市贾汪区为例,通过运用等扇分析法和重心迁移法对转型期贾汪城镇空间形态演变特征进行分析研究,并进一步运用多元归回分析法探究了城镇空间形态演变的驱动机制。研究认为团状扩展、星状扩展和内部填充扩展是贾汪区自2001年以来城镇空间演变的主要方式;产业结构的调整、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采矿迹地的再利用、交通条件的改善和国家的政策的引导等构成了贾汪区转型期城镇空间演变的主要影响因素。最后依据研究结论,对于重点解决城市蔓延发展提出相应的建议与思考,以实现贾汪区高质量发展转型。


 

胡润莹同学通过梳理已有文献,对工人住宅区的概念、特征及分类等进行辨析,回顾工人住宅区的时空演进历程,运用Citespace对工人住宅区保护与更新研究热点进行了分析,总结其研究进展并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认为今后的研究重点应着重于尊重工人住宅区的价值保护研究、满足工人住宅区的适老更新研究、增强工人住宅区的韧性建设研究三个方面。

 


汇报之后,各位同学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提问与讨论,老师们也对两位同学提出了中肯可行的建议并分享了综述论文的写作方法。最后,常江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部署暑期、下学期开学前准备工作,并对全体学生做了假期的嘱托,要求同学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按照暑期工作计划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呼吁同学们放假不停学,回家不停产,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收获的假期。

 

 

撰写:高明惠  

审核: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