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江教授一行赴枣庄市市中区考察中兴文化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637

  

2021511日,我所常江教授、王林秀教授携同研究生陈业东和张焕杰应邀前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对工业遗迹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在枣庄市市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晓华,以及区委常委(挂职)付永的陪同下,走访调研枣庄市中兴煤矿公司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业遗迹,并与当地政府代表对工业遗迹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上午9时,调研团队抵达中兴煤矿公司办公楼旧址,对市中区中兴煤矿公司工业遗迹依次进行参观。中兴煤矿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878年的中兴矿局,1899年成立中兴煤矿公司,至抗日战争时期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大型综合企业。中兴煤矿公司几度兴衰、百年沧桑,在发展过程中留下了28处遗迹,主要有中兴公司办公大楼、火车修理车间、枣兴堂、电务处、机务处、中兴洋房、矿师楼、南大井旧址、北大井旧址、东大井旧址等。

  

  

参观结束后,在市中区区委会议室召开了“枣庄市市中区工业遗迹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主题座谈会,会议由龙晓华部长主持,我所常江教授、王林秀教授,市中区其他主管领导,工业遗迹所在地社区领导参加。双方就工业遗迹的开发和保护进行了相关的讨论,并深入交换了意见。常江教授表示,能够参与中兴文化的研究、保护与传承,矿业大学团队感到非常荣幸,矿业大学团队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中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团队将站在城市发展的高度,与工业遗产保护相结合,从解决民生开始,竭尽全力、脚踏实地做好中兴文化保护、传承与开发,让广大市民记住城市里的“乡愁”。龙晓华在讲话中指出,矿业大学团队一直关心关注市中发展,对中兴文化有很深的研究,从历史文化、人文关怀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对全区确定发展方向具有建设性意义。下步市中将尽快确定项目实施主体,兜清家底,完善基础资料,绘制出清晰的工程图、时间表,做好资料的整理汇编,为各方参与中兴文化传承开发提供便利。

 

  

本次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我所在工业遗迹保护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同时也对枣庄市市中区工业遗迹的保护和利用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指明了方向,市中区的工业遗迹一定会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撰文:张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