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ina Schiappacasse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4-01-05 浏览次数:61


20231221日(周四)下午,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Paulina Schiappacasse在学院二楼B203室为我院师生做主题为“空间规划与文化遗产”的学术讲座。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卓越学者、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Bernhard Müller,城乡规划系主任常江教授和相关专业的学生参加,本次讲座由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李灿坤博士主持。

Paulina教授分别对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和欧盟文化遗产名录中新列入的重要项目进行讲解,阐述了不同国家、不同机构对文化遗产定义的差异,强调文化遗产既是具有价值的宝贵资源,同时也是非常脆弱的资源。通过5个案例的介绍,提出文化遗产在保护过程中面临着城市发展和人民需求的矛盾,以及保护资金减少、旅游开发破坏、极端天气影响等挑战。Paulina教授指出,应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城市的发展融合思考,将其纳入城市规划过程中,重视文化遗产的管理,积极促进公众参与,以实现文化遗产和城市的协同发展。最后,Paulina教授强调,文化遗产的内涵是动态变化的,对文化遗产的保护要将周边的环境、人民的需求和城市的发展综合考虑。我们需要在实践项目中去积累更多的经验,以应对文化遗产面临的各种挑战。

Paulina教授的报告引起在座师生的积极反响,在互动交流环节,Paulina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在座师生展开交流与讨论。此次讲座开拓了我院师生的视野,深化了大家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对未来文化遗产保护的研究及实践有很大的启发和推动作用。

 



撰文:申琳

审核: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