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常江教授应邀参加江苏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现场推进会并作报告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64


为进一步增强工业遗产传承保护意识,汲取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实践经验,努力提高江苏省工业遗产工作水平,江苏省工信厅于20231127日,在南京组织了全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现场推进会,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各设区市工信局分管局长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工业遗产单位代表,厅有关行业处室等约60人参加会议。

孙星副主任指出,截止目前,工信部已组织了五批国家级工业遗产认定,共认定国家级工业遗产194个,其中:江苏11个,位居全国第5位。孙主任从弘扬工业文化价值内涵,促进工业文化和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完善工业博物馆体系,推动工业旅游创新发展,开展工业文化的实践教育等多方面对我国工业文化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阐述。

推进会上,省工信厅宣布了首批江苏省工业遗产名单并进行了授牌。授牌仪式结束后,国家工业遗产专家库成员清华大学刘伯英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常江教授、南京大学李玉教授、南京中智文化创意研究院王波院长等进行了专题授课。南京第二机床厂旧址(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梅山钢铁厂、常州戚墅堰电厂等3家省级工业遗产单位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

江苏省工信厅李锋副厅长总会议总结,他指出,要以更宽的视野把握工业遗产的工作重点;要以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紧跟国家战略、突出城市特色、挖掘项目亮点;要紧扣时代主题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注重工业遗产的集聚效应,体现时代特色,加强工业精神的传播推广。

推进会和授课环节结束后,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两个省级工业遗产-南京第二机床厂成功转型为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和梅山钢铁厂大力发展工业旅游的典型做法,加深了对工业遗产活化利用多样性的理解和启发。





 

撰写:孙健乔  

审核: 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