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博士生申琳参加2023世界文物古迹保护与利用合作大会并进行汇报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63


20231123-25日,“2023世界文物古迹保护与利用合作大会”在成都举办,本届大会由四川省文物局作为指导单位,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文物学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会,探讨文物科技创新体系,解读文物古迹保护与修护的市场需求及发展趋势,会议采用论坛、活动、展览、研学体验等综合形式进行。

本届大会设置1个主旨论坛和6个分论坛,我所常江教授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大会,且在“分论坛6:第三届工业遗产保护学术研讨会”做专题报告。1124日下午,团队成员申琳老师以《基于数字技术的工人住宅区的保护与活化利用研究》为题就相关研究进行汇报。首先,申老师对文化遗产数字化的研究前沿进行概述,强调数字技术对工业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其次,以太原市工人住宅区为例,介绍了太原市工人住宅区的建设历程及特征,阐述了工人住宅区数据库建立的方法,探讨了数字技术对工人住宅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工人住宅区的价值阐述,以及传播和公众参与等的作用,最后还与与会代表就基于数字技术的工人住宅区保护与活化利用进行了交流。

本届博览会共有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文物学会、高校科研机构、古迹单位、博物馆的百余名相关单位负责人、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在多场论坛活动中,学术界大咖共同探讨国际化视角下的多学科协同,共同推进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文物科技创新能力和文物领域科技应用水平,带动解决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支撑引领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我所也将坚持守正创新,继续围绕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展开研究,为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撰文:申琳

审稿: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