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师生参加2023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并作报告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68


20231118-19日,2023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南京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东南大学共同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分会承办。研讨会以“一带一路”为特色议题,开展跨学科、跨行业、跨国别的学术交流和实践案例研讨,举办全体大会2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团体标准《中国境外产业园区规划编制指南》发布会1场,并设主题论坛7场,共80余场学术报告。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埃及、南非、老挝、埃塞俄比亚、泰国、尼日利亚、叙利亚、尼泊尔等多个国家和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尼泊尔古尔巴科特市市政府、加拿大女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尼日利亚卡诺巴耶罗大学、开罗大学、叙利亚蒂什林大学、巴勒斯坦安纳扎赫国立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老挝国立大学、巴基斯坦伊斯兰堡COMSATS大学等 “一带一路”沿线政界、学界、业界的多方代表240余人参会。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青年教师赵立元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张永泰参会。赵立元老师在主题论坛三:江苏产业园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与规划上作了题为开发区建设驱动的关闭矿区空间重构特征与机制研究的报告。报告以徐州市泉山经开区为例,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呈现了涉及关闭煤矿的开发区内部新产业空间、新城市功能空间、矿区空间与乡村空间的演变过程,并通过利益主体互动的视角,提出政府主动引导、市场内在驱动和社会积极配合是关闭矿区空间重构的动力机制。研究丰富了后矿业时代矿区空间转型的理论,也为实现类似矿区的空间可持续转型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模式。

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曹国华副总经理、常州市规划设计院黄刚副院长和南京大学罗小龙教授分别对赵立元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进一步深化研究的建议。

 

 

全体大会参会代表合影

 

“主题论坛三:江苏产业园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与规划”参会代表合影

 

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青年教师赵立元作分论坛报告

 

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参会师生

 

撰稿:张永泰,赵立元

审核: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