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穆勒院士、宝林娜副教授和常江教授受邀参加第五届“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国际会议”并做报告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102


2023114-5日,第五届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国际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自然资源部空间发展与城市设计技术创新中心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协办,大会主席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段进担任。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欧洲、美国和中国的学者共同参与。

本次会议以“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为主题,重点关注城市设计在维护城市和地区多样性、加强社会凝聚力、建筑遗产对于场所营造与提高城市宜居性方面的价值以及城市设计的技术转型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会议共邀请国内外嘉宾25人做专题演讲。我所Bernhard Mueller 院士、Paulina Schiappacasse副教授和常江教授分别受邀参加会议并做报告。Bernhard   Mueller 院士和Paulina Schiappacasse副教授联合作了题为《社会整合的城市发展-跨越城市、欧盟·中国合作的经验教训》的报告,他们就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社会融合问题,并以来自欧盟的案例,解释了欧盟国家在社会融合中所做的努力,及其对中国城市发展的启示。常江教授以《以人为本的城中村更新设计之思考》为题做报告,与线上线下参会者讨论了城市更新背景下城中村的未来,城市需要城中村吗?需要什么样的城中村?并提出城中村更新不仅需要整体谋划、系统设计和精准施策,更需要建筑师和规划师的务实、求真、为民的工作态度!

目前,我国城镇化正逐步由增量为主的规模扩张模式转向增量与存量并存的内涵发展模式,以存量为主的城市更新日益成为热点。城市设计作为这一转型发展模式的重要技术支撑,相关的探讨持续升温。借助本次会议搭建的“以人为本城市设计”的学术平台,我所教授们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了积极、深入的学术交流。

 






撰文: 丁一丹

审核: 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