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李莎副教授指导学生作品《重塑生态权力——基于废弃矿坑的生态修复计划》在2023中国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获得金奖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124


20231027日至29日由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主办,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陕西省林业局支持的 2023 世界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大会暨2023中国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成果展示和颁奖大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我院环境设计系学生吴家涛的作品《重塑生态权力——基于废弃矿坑的生态修复计划》从全国1192项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学生组金奖的荣誉,指导教师李莎副教授获得第13届艾景奖最佳指导教师的荣誉。

《重塑生态权力——基于废弃矿坑的生态修复计划》以杭州市老虎山矿坑为设计研究场地,运用景观设计学理框架,对工业废弃地矿坑进行景观再生设计思考。该方案采用遥感技术对场地进行生态敏感性分析,进而将矿坑分为重点生态保护区域、次级生态保护区域、轻度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四个部分,注重矿坑内土壤-水体-空气生态修复的系统再生过程。在分析生态恢复周期后,对矿坑内部进行适宜性建设,设置植物园,民宿、泵道等活动场所,整体串联四个矿坑区域,以生态恢复为核心带动该片区的经济发展活力。《重塑生态权力——基于废弃矿坑的生态修复计划》提出应尽可能考虑矿坑现存的问题、地形、材质、空间特点,重整矿坑绿色景观点、绿色景观线、绿色景观面,以经济节约的生态可持续设计方法再塑矿坑有机景观体系。

在当前全球面临气候变化、生态破坏、城市化加速等诸多严峻环境问题的背景下,此次大会贯彻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全球合作和治理为核心,旨在促进各国在人居环境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全球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我院获奖师生参与出席本次大会,与专家学者深度交流。




撰稿:吴家涛

审核:李莎、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