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和英国建筑师、都灵理工大学博士候选人陆宪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436

讲座现场

 

在场嘉宾

 

问答环节

 

主讲人陆宪

 

讲座海报

 

讲座内容大纲

 

2023113日(周五)下午1430,在建筑与设计学院一楼资料室,意大利、英国注册建筑师、都灵大学博士候选人陆宪女士应Bernhard Müller院士邀请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中国滑雪场的建筑及空间演变”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建筑系副主任林岩副教授组织,城乡规划系Paulina Schiappacasse副教授主持,Bernhard Müller院士、常江教授、林岩副教授、赵潇等老师和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本次讲座中的开场阶段,陆宪和另一位主讲人Lidia   Preti首先介绍了意大利都灵大学建筑学院近几年的大致研究范围和合作伙伴。随后,陆宪针对中国滑雪场的主题,从文化输入、体育竞技、大众消费、社会身份、国家政策以及文旅地产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在演讲中,她细致讲解了在国内700个滑雪场中比较有典型性的9个滑雪场规划建设项目,包括哈尔滨玉泉滑雪场、崇礼多乐美地滑雪场、崇礼塞北滑雪场、黑龙江省体育局亚布力滑雪场、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场、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阿那亚拾雪川滑雪场、梅河口五奎山滑雪场以及吉林省榆树富越滑雪场。在此之后,陆宪提出了自己归纳的滑雪场在中国衍生出的本土特征,即异托邦式的存在,其特征表现为既存在于各种文化之中,但是尚处在融合阶段且与乌托邦相区别的特殊存在。讲座生动地展示了由不同的地域特征、推动建设因素影响下的滑雪场的场地特征和建筑风格的差异,深刻地拓展了大家对滑雪场演进历程的认识。

在与师生开放交流的环节中,陆宪与Bernhard   Müller教授、林岩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如何平衡滑雪场为广大人民服务而非富人阶层服务的问题,她表示可以通过一些“草根式”的方法,解决场地在乡村地区的推广。她还指出,在冬奥会的影响之下,必然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投身于体育锻炼,在调研中也发现越来越多建筑师正在致力于积极优化滑雪场自身建设单元的本土化改造,努力将滑雪场打造成供给人们休憩和娱乐的独特空间。

本次讲座在听众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作者:张永泰、贾朝翔、林岩

摄影:贾朝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