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师生赴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研学座谈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11-03 浏览次数:119


2023112日,我所常江教授、Bernhard Müller教授、Paulina Schiappacasse副教授和博士生李灿坤赴江苏省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访问交流,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孟庆坤主任等一行人接待考察并进行座谈。

首先,在孟主任的带领下,我所师生参观了九里湖湿地科普馆,孟主任详细介绍了九里湖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历程及发展现状,强调了公园具有促进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修复示范的重要意义。随后,在孟主任的陪同下,我所师生考察了九里湖湿地公园的合理利用区、湿地保育区以及粉煤灰堆积区。

实地考察结束后,我所师生与孟主任在九里湖湿地管理中心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孟主任与常江教授、Bernhard Müller教授、Paulina副教授就湿地公园的科普教育现状、日常管理维护、研学旅游发展方向进行交流与讨论。Bernhard Müller教授对九里湖的科普教育指出发展方向:第一,建设湿地科普展览馆,通过湿地动植物展览向公众宣传湿地物种多样性;第二,选择未修复的湿地区域,通过水质、动植物等多项生态指标监测,展示湿地修复过程,并向学生揭示“自然做功”的过程。孟主任表示,希望基于湿地动植物相关知识,结合多种科普教育方式,提升湿地科普宣传效果,进而扩大湿地公园生态、社会、经济的综合效益。常江教授表示赞同,并希望构建更广阔的平台,提升湿地科普宣教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湿地、走进湿地、认知湿地、保护湿地。

本次座谈为高校与湿地公园管理处一次有益的交流,有利于产学研结合,为进一步夯实校地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撰文:李灿坤

审核:常江

摄影:李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