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可持续发展”系列国际讲座并举办首场讲座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11-03 浏览次数:100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Müller院士作学术报告

 

 环境与测绘学院胡振琪教授作学术报告

 

 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主持报告会

 

 建筑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Paulina主持报告会

 

 会议现场

 

111日下午,我校可持续发展系列国际讲座首场讲座在信控学院报告厅举行,由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卓越学者、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Bernhard Müller主讲。校党委书记刘波出席并致辞。环境与测绘学院教授胡振琪应邀担任对谈嘉宾。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建筑与设计学院副教授Paulina共同主持。

刘波书记在致辞中对Müller院士和Paulina副教授加盟中国矿业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对两位专家为学校城乡规划专业发展提供的指导与帮助表示敬意。她表示,可持续发展作为讲座的主题具有深远的意义和价值,这次以气候变化为核心内容的首场跨学科交流讲座为可持续发展系列国际讲座奠定了浓厚的学术基调,对学校的学科交叉发展和学术水平提升具有积极的影响。相信在各位专家真知灼见的启迪下,广大师生的学科素养和专业视野将进一步拓展。也期待Müller院士和Paulina副教授为学校的相关学科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Müller院士以“Climate Change-Why Urban and Rural   Planning Matters”为题作学术报告。他从气候变化这一话题入手,以不同国家、不同时间气候灾害为例,阐释了气候变化的复杂性和我们将要应对的挑战。他以减缓适应为主要措施,论述了城乡规划对于气候变化的影响作用,并表示城乡规划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及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相关措施的基础设施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胡振琪教授担任对谈嘉宾并以“气候变化:矿区生态修复的作用”为题作报告。他列举多个矿区修复专项规划的典型案例,点明了矿山生态修复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他结合自己的研究,从矿山开采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生态修复的作用以及生态修复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与在场师生围绕讲座主题开展了热烈交流与讨论,并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人力资源部、人文社会科学处等部门负责人,来自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与测绘学院、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等学院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报告。

“可持续发展”系列国际讲座共三场,之后的两场讲座将围绕生物多样性、工业遗产保护等主题开展。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金子凯

                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

摄影:张驰 金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