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重庆开展“重大-矿大”联合毕业设计选题踏勘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3-11-03 浏览次数:118


20231029日,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相关教师,共同到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中国矿业大学旧址开展重大-矿大联合毕业设计选题踏勘。我院副院长、建筑学学科带头人孙良,城乡规划系副主任邓元媛,城乡规划系副教授冯姗姗,重庆大学建筑学学科带头人卢峰,建筑系副主任田琦,建筑系副教授陈俊参加。重庆中环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在地企业,安排了相关工作人员陪同参观。

考察组一行现场踏勘了红旗楼、学生及教师宿舍、商店、粮店、附属小学等关键建筑节点。针对毕业设计要求,重点对校园的整体布局、交通流线及公共空间进行了考察调研。

现场踏勘结束后,考察组在中环公司三楼会议室观看了矿大校史纪录片,重温了矿大人在三汇坝自力更生、艰苦卓绝的追梦史,了解了由我院教师完成的学校旧址更新与活化概念规划的部分成果。

根据考察调研情况,双方一致同意以“四川矿业学院旧址建筑遗存更新与活化”为主题开展联合毕业设计,并就毕业设计的专题训练、工作量、设计深度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我校曾于19701978年间迁至重庆办学并更名为四川矿业学院,由数千名师生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建成的教室、宿舍、食堂等共计57栋石砌干打垒建筑得以完好保留,为中国大学教育文化遗产留下了完整的实物资料。本次重大-矿大联合毕业设计将为四川矿业学院旧址及留存建筑的更新活化提供全新的思路与实现路径,也是践行我校建筑学为资源转型地区培养专业人才的一次有益的教学尝试。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作者:邓元媛、冯姗姗

审核:许梓楠 孙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