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城”研究生联合设计终期答辩与学术论坛圆满完成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639


2020年7月4日,“肆城”建筑学研究生联合设计终期答辩顺利召开。受当前疫情影响,全程采用线上答辩方式进行。参与联合设计的研究生来自苏州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侨大学四校共11个小组,以“太湖聚肆城,云中话三山”为主题,聚焦太湖三山岛区域的不同问题,完成各自的研究型设计。答辩邀请了西南交通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崔叙教授、东南大学建筑系主任朱雷副教授和中衡设计黄琳教授级高级建筑师等高校和企业的10位专家,对联合设计成果进行了点评。答辩会由苏州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胡莹副教授主持。虽受疫情影响,实地调研过程短暂,但各校研究生克服困难,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各自方向的研究内容,圆满完成答辩。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3个小组取得了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的优异成绩。



  

 





        除了终期答辩外,本次联合设计还举办了相关的学术论坛。2020年7月5日,首届“肆城”学术创新论坛顺利举行。论坛同样以云端会议的形式进行,主办方为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建筑师学会)专业委员会和苏州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侨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作为承办方,主题为“滨水聚落发展与空间更新”。



论坛于上午9:00开幕,与会嘉宾达140余名。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夏健院长代表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致欢迎辞。我所常江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于上午11:00做了题为《游走在理想与现实之间——采矿迹地再利用规划设计实践》的主旨报告。常江教授针对资源型城市面临的挑战,将采矿迹地的再开发作为资源型城市复兴的契机,以徐州采煤塌陷地治理与生态修复的项目为例,分享了解决资源枯竭型城市窘境的措施,以此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下午6个分论坛平行举行,58篇论文作者进行了研究成果分享,中国矿业大学韩晨平教授、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雷诚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规划系主任邱志勇副教授等“肆城八校”20位教师参与分论坛点评,作者共涉及师生110人,11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论坛围绕“滨水空间更新与地域性设计”、“文化地理学视野下的滨水聚落景观”、“滨水聚落发展的社会学特征”、“水乡旅游与民生发展”四个议题展开讨论,从生态、社会、文化、经济等多维度为滨水聚落空间更新出谋划策。

    此次四校联合设计与学术论坛活动为各院校互相交流学习提供了宝贵机会,促进了高校研究生教育的共同进步,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