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李成副教授一行赴山西灵石县调研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次数:450


2022年8月15-19日,我所李成副教授带队,由城乡规划、工程管理学科的博士生、研究生组成9人团队赴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进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项目调研。该项目以全面提升“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质量为目标,以系统解决核心生态问题为导向,要求合理划定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区域,科学部署和有效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期构建灵石县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新格局。

在山西省煤炭地质物探测绘院的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分别进行山体、水体、林地和矿山、农田、产业的实地考察。山水林组调研了清凉山森林公园、石膏山风景名胜区和韩信岭自然保护区,区域内植被茂盛,山底乔灌木植被,山顶形成台地,但缺少系统化的管理维护,山体秃裸,地质灾害易发;考察了汾河、静升河和段纯河等河流,目前汾河水质较为浑浊,各支流积流较少,尚未断流但水流较小,部分河道已干涸无水流;实地考察了部分地区地裂缝、水土流失等地质灾害。矿山农田产业组考察了露天矿山复垦情况及采煤塌陷地、矸石山现状治理情况;调查了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情况及受损农田的现状及整理修复状况;考察了灵石县王家大院、静升万亩核桃园等现有的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发现灵石县现有产业突出吸引力不足,且配套设施支持能力有限,整体来说仍有发展空间。

 


外业调研任务完成后,在山西省煤炭地质物探测绘院召开了“灵石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调研总结汇报会”。研究生赵虎进行了灵石县矿山、农田调研总结汇报,主要从采煤沉陷区、矸石山和耕地复垦情况等方面进行介绍调研现状并进行现状问题总结;李灿坤博士进行了灵石县山水林调研总结汇报,介绍了灵石县山体、林地及水体的现状及地质灾害现状及治理情况,最后总结了灵石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农业局等对接情况,梳理了已获取和缺失的资料数据。工管研究生安景祎进行了灵石县产业发展转型调研总结汇报,对现状复垦较优的露天矿山提出产业发展建议,对清凉山森林公园、王家大院、静升万亩核桃园等现有产业进行现状梳理并提出优化建议。物测院团队介绍了高精度光学遥感和雷达遥感技术及其在矿山生态修复中的应用。汇报结束后,双方就项目的进展与后续推进工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在规划思路、技术应用等方面达成了一致。

 

 


本次调研活动摸清了灵石县的山水林田湖的生态本底,识别了生态修复相关问题,并且认知了物测院的专业设备和先进工作技术,对高质量完成“灵石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项目具有重要意义。

 

撰写:高明惠   

审核: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