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组织博士团队赴宿迁淮安徐州等地开展暑期乡村调研活动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2-08-19 浏览次数:516

秋虽至,夏未央。85-15日,我所博士生淮阴师范学院庄飞副研究员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周海军副教授、江苏建筑职业建筑学院毕雪微副教授、无锡太湖学院樊伟讲师等,赴宿迁淮安徐州等地开展暑期乡村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在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常江教授指导下,在江苏规划设计集团宿迁分院院长李长辉、宿迁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管理处处长乔前军、泗洪县教育局办公室王智主任、泗洪县融媒中心裴昌松主任、泗洪县有线台谢晓文主任、淮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村镇处处长邵中明等领导的协助下完成。调研组共调研走访了淮安市的淮安区、涟水县、淮阴区,宿迁市的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徐州市的沛县等7个县区的集聚提升类村庄。

淮安市淮安区漕运镇的地球村,是一个典型的村企主导建设的集聚类自然村。地球村由太平洋建设集团老总严介和乡贤筹集资金主导建设,依托大运河、淮河、白马湖等水系,结合教育、医疗、康养等乡村现状,考虑到乡村文化重构等现实,对原有的自然村进行整体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地球村的建设,不仅成功的创造了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典型样板,还书写了当代中国企业家用实际行动建设乡村的情怀。调研组成员深被震撼,调研期间两次来到地球村,深入了解地球村的投资、建设以及运营等问题。

 


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的山荡村,是一个典型的村民主导建设的集聚类行政村。山荡村村支两委,组织带领村民进行村庄建设,精心设计基础设施工程,积极开展农村垃圾“户分类、组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管理,不断地将乡村的“美丽”内涵引向深入。山荡村主导产业是花木,村庄很美,美在田园朴素,美在干净整洁,美在花木遍地。走在山荡村内,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绿树绕岸、碧水潺潺,感受到村民勤劳努力,如同守护珍宝一般守护家乡的青山绿水,珍爱每一寸土地。

 


徐州市沛县五段镇后六段村,也是一个典型的村民主导建设的集聚类行政村。后六段村从经济落后村到“中国淘宝村”,村级集体经济显著提升,主要是依靠村民参与性的发挥、村支“两委”的民主决策、村党员和村贤的模范带头,加固堤坝、平整土地、基础设施等乡村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创造了“沿湖十八段,最美后六段”的民间佳话。目前,后六段村已成为全县的基础设施和公共空间治理的先行村和示范村,被徐州市评定为   “特色田园乡村”。

 


淮安市涟水县红窑镇的金鸡坨生态农庄,应属于典型的多元协作类型的集聚类自然村庄。金鸡坨生态农庄以夏楼行政村区域为基础,辐射周边潘码等行政村的10000亩土地范围,以企业、政府、村民多元协作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农耕体验、村庄民俗、民宿度假、农副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创客新农庄。目前,参与建设的江苏金鸡坨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成功入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精品企业,金鸡坨生态农庄已被列为省市乡村旅游示范点,成功承办了江苏省2021年农民丰收节、2022金鸡坨泼水节。


 

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的村庄还有:宿迁市沭阳县周圈村、泗阳县众兴镇姚圩村、三庄乡邵道村、李口镇李庄村、泗洪县梅花镇赵庄村、陈圩乡马浪湖村、临淮镇胜利村、徐州市沛县任庄村、草庙村,淮安市淮安区的林集村等。特别是林集行政村,她是一个历史文化丰富的村庄,是淮安区南端的一个千年古形成于林集码头,源于乾隆年间,是吴越战争的古战场,越王勾践重用孙武偷开古邗沟西段,自古是南来北往商船货物集散地,当前林集村南白马湖,东傍京杭大运河,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河道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把握乡村动态演变过程、理解乡村文化演变规律、研究乡村建设精神实质,是建设好乡村的前提条件。调研结束后,调研小组的成员充分理解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真正涵义,共同认为调查研究是做乡村研究的必修课,定期集中性的乡村田野考察应成为所里乡村博士团队从事乡村研究的一项常态化学习制度。

据悉:该调研组计划调研125个苏北五市聚集类样本村庄,在7月份已经调研了徐州市的铜山区、经济开发区、贾汪区、丰县等村庄,国庆期间还将调研连云港市、盐城市各县区村庄。

 

撰稿: 毕雪薇    

审稿: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