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搭台,政企合作——我所常江教授和王林秀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古交市2项目签约仪式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609

      202058日上午,山西省古交市与中科盛联(北京)集团在古交市政府举行《古交市人民政府与中科盛联山西环保医院项目投资协议》和《古交市人民政府与中科盛联生态国防城项目投资协议》的项目签约仪式,山西省煤炭地质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胤彬、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副局长史春梅、中科盛联集团董事长吕东平、古交市市委书记翟永清、市长刘锦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刚、副市长李勇存出席签约仪式。我所常江教授和王林秀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古交市是山西省太原市代管的县级市,位于太原市西北部,是全国焦煤生产基地,也是吕梁山东麓的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是一座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由于长期的煤炭资源开采,太原市环境受到了较大影响。如何恢复古交市的青山绿水,如何修复采矿造成的各类地质灾害并消除大量煤矸石,一直是困扰古交市政府的难题。

      《古交市人民政府与中科盛联山西环保医院项目投资协议》和《古交市人民政府与中科盛联生态国防城项目投资协议》两个项目的签署,将意味着古交市针对日益退化的环境,开始从规划到实施,从个案到系统的整治开端。

      古交市委书记翟永清说,近年来,古交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生态修复和产业结构调整,虽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从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角度将生态治理、经济转型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生态环境治理市场化、产业化等新模式的探索还有不足,山西环保医院、生态国防城这两个项目的签署,与中央、省委、太原市委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军民融合战略的部署要求高度契合,与古交市委、市政府建设富强古交、绿色古交、宜居古交、平安古交的目标一致,与中科盛联开展合作,不仅可以将古交的区位、资源、交通等比较优势转化为公司的发展优势,促进公司做强做大,而且对推进古交生态修复、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科盛联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大宗固废资源化处置、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和生态环境修复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和开发利用方面有着先进经验。中科盛联能入驻古交,这两个项目能落地,源于我所常江教授和王林秀教授的牵线搭桥,是产学研政完美结合的典型例证。

      20198月,受山西省古交市市政府委托,由常江教授和王林秀教授为核心的团队与山西省煤炭地质局物测院组成联合团队,承接了《古交市山水林田生态保护修复整体规划》,在项目研究的过程中,项目组总是在讨论,生态修复的目的何在?作为一座煤炭资源型城市,如何才能平衡好资源依赖、历史欠账偿还、环境重塑、经济持续、社会和谐等方面问题?身为辽宁省阜新市新邱区的人才大使,王林秀教授见证了新邱区转型发展的历程,对中科盛联集团的实力和平台也有较好的认识。在王林秀教授的一再努力下,古交市政府(政府)、山西煤炭地质局(科研单位)、中科盛联(企业)和中国矿大科研团队(学)组成了一个理想的团队,共同为山西市的发展出谋划策。以《古交市山水林田生态保护修复整体规划》为基底,在几次交流和实地考察后,中科盛联和古交市迅速达成了合作意向,并签署合作协议。

  此次签约仪式标志着古交市与中科盛联集团战略合作开启了新篇章,古交的生态修复和城市转型也将迈上新的台阶。2020年初的疫情虽然严重,但两个素不相识的合作伙伴能够迅速签约,完全得益于“红娘的给力。正是因为王林秀教授敏锐的洞察力,对生态修复必须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高度认识,以及为政府解忧,为企业牵线的责任感,才促使这项工作能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得以完成。

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还前往古交科技园区为中科盛联集团进驻古交市的办公总部进行揭牌。王林秀教授作为双方邀请的嘉宾,参与揭牌仪式并为环保医院揭牌。

      两个项目的签约恰当其时,也充分验证了科研搭桥,政企合作的优势。希望这次成功的签约,能为古交这座煤炭资源型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为山西、乃至全国推进生态修复环保事业树立好的榜样。

  

撰文: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