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教师李成与李莎老师参加“面向生态文明的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与技术方法创新”专题论坛并做报告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次数:780

  

2021723-25日,“面向生态文明的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与技术方法创新”专题论坛在广西柳州市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工程专业委员会、《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发起主办,广西国土资源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师范大学、湖南省自然资源学会联合承办。我所教师李成副教授、李莎副教授参加本次会议并做相关报告。

本次会议目的为积极响应国家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理论与技术方法创新的决策部署,破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中的关键科学命题与技术难题。除大会主旨报告外,会议共设置3个专题分会场(约40个专题报告),就“理论”、“制度”、“方法”展开讨论,报告者都为第一轮提交论文摘要并入选的作者,就以上专题汇报各自研究进展,并听取点评专家的针对性意见与建议。我所教师李成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生态系统服务簇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国土空间功能分区优化以山西省古交市为例”的报告。李成老师基于古交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规划”项目和古交市绿色基础设施评价等相关课题,针对煤炭资源型城市特点,利用生态系统服务簇、元胞自动机模型对古交国土空间进行分区,功能进行优化提升,归纳并总结了相关国土空间优化的方法。我所李莎副教授作了题为“英国生态资源管理模式的创新借鉴研究”。李莎老师基于其在英国丰富的实践经验,系统地介绍了英国景观规划的流程、主流景观规划模式,并分享了相关项目经历和心得,总结了可英国景观规划中的经验教训,探讨我国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过程中可以从英国借鉴的部分内容。汇报后,与会专家针对两位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高度评价了老师们的研究并期盼有更多成果发表展示。

通过本次会议,与会者了解到更多国家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理论与技术方法的决策和部署,各位学者共同探讨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中的关键科学命题与技术难题的解决方法。我所也将继续开拓相关领域的研究,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制定与发展贡献学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