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学锋校长带队赴我校旧址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调研并推进校地企合作征程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19-07-28 浏览次数:686

为进一步推动合作进程,落实合作意向,2019721日,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等一行来到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进行矿大旧址调研,并与当地政府和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三汇镇党委书记廖劲、三汇镇镇长何中富、矿大旧址现业主重庆中环建设有限公司(中环)董事长赖成军和重庆千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千牛)监事会主席叶有福,我所《合川矿大旧校址更新和活化研究》项目组负责人王林秀教授及冯姗姗博士等成员全程陪同并参加考察与会谈。

  

 

校长一行与调研测绘的矿大师生进行合影

  

上午9时,宋学锋校长一行抵达矿院西门旧址。三汇镇政府领导及中环、千牛企业领导陪同进行了参观。大家循着石阶向上,依次参观了宿舍楼、操场、粮店、商店、校医院等场所。同时,生在三汇、长在三汇、学在三汇、工作在三汇的矿大老校友,矿建77的总工程师吴怀林老先生声情并茂地给宋校长详细讲解了建校之初的艰苦过程,详细介绍了各个建筑的用途和现状。随后大家移步到原行政办公楼红旗主楼。眼前一栋栋布满青苔的石头房子,凝聚了老矿院建校时期艰苦奋斗的“干打垒”精神,老一辈矿大人边建校、边教学的艰难办学历程仿佛就在眼前。

  

   

校领导、地方政府及企业领导共同参观校园旧址

  

   

校领导、地方政府及企业领导在红旗楼前合影

  

参观结束之后,在矿大旧址的办公室,中国矿业大学与三汇镇政府以及中环和千牛集团联合召开了“三汇坝中国矿业大学旧址座谈交流会”。首先由中环公司董事长赖成军和千牛公司监事会主席叶有福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于矿大搬离之后在三汇镇的发展历程,及目前公司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并提出希望能利用矿大旧址,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成立生态修复研究院;紧接着,由三汇镇党委书记廖劲讲述了三汇镇的发展现状,煤炭企业关闭后窘迫的转型现实和发展愿景;随后,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教授就矿院旧址更新的战略定位进行了汇报;最后,宋学锋校长发表讲话,他讲述了矿大1970-1982年间扎根于三汇的历史以及与合川的深厚渊源,肯定了老一代矿大人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人文精神,并对中环、千牛公司将矿大旧址的建筑群保存良好表示衷心的感谢。宋校长还就深化矿大与三汇镇、中环和千牛之间的“校地交流”、校企合作关系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对矿大旧址进行保护性开发,使之恢复活力,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促进三汇镇转型发展;开放办学战略,学校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深度合作。

  

  

中国矿业大学三汇旧址更新暨校地企合作交流座谈会

  

中国矿业大学于20188月举行“重走办学路,凝聚矿大魂”活动,并与重庆市合川区政府签订了“校地合作”战略合作协议。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校地企共同合作”机制,推进校地企合作进程,三方共同探索以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及休闲旅游等方面的产学研合作,为打造集教育培训、文化旅游、高新技术于一体的生态修复研究院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