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罗萍嘉教授、常江教授等应邀出席“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吉建大论坛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561

201976日,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吉建大论坛(2019)在吉林建筑大学拉开帷幕。论坛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国际生态智慧学社(ISEW)Socio-Ecological Practice Research (SEPR)期刊社、《中国园林》杂志社、《风景园林》杂志社和《国际城市规划》杂志社共同主办。300余位来自国内外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建筑学、生态学、地理学等学科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共同交流,分享学术心得体会。我院罗萍嘉院长、常江教授、冯姗姗老师、李成老师和研究生李灿坤参加了此次论坛。

  

  

75日下午,在吉建大土木楼圆形报告厅举行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吉建大青年论坛,我院罗萍嘉院长担任此次青年论坛评委,对各高校的论文与汇报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我所硕士研究生李灿坤在青年论坛进行城市棕地转型绿地研究进展的论文汇报。各位评委老师对于学生们的表现给予肯定并提出未来的努力方向。

  

  

  


76日上午,在吉林建筑大学逸夫楼报告厅举行论坛开幕式,吉林建筑大学戴昕校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张泉副理事长,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宋海燕副厅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分别致辞,表达对嘉宾、学者的欢迎、对论坛召开的热烈祝贺。

  

  

随后,象伟宁教授对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的研究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希望形成一个健康活泼、气象一新的学术共同体,以生态智慧为引导,在景观和城市规划的实践中,做造福万代的永久性好事。

  

76日下午的规划设计:多界协同与输出路径探索议题中,我院罗萍嘉院长进行了《采煤沉陷地生态重建与协同发展》的主题报告。罗院长总结了黄淮地区煤炭资源型城市的开采沉陷问题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矛盾,提出从城市化与生态安全两个视角研究其演化机理与利用规划,实现矿·城协同发展,更需要政--校的通力合作,通过生态修复,将生态包袱转为生态资源,总结了采煤沉陷区治理的徐州模式、采石宕口修复的徐州方案,将生态智慧融入到城市内部各系统之间。

  

  

各位专家学者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在主题报告结束后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主题总结,各位专家学者相互提问,对于生态、智慧、思辨、哲学等生态智慧议题相进行了深度探讨,对自然保持敬畏之心,对万物保持平等之心,对自我保持谦逊之心,不仅仅是做学问的态度,更是做人的原则。

  

我院罗萍嘉教授与常江教授与各高校的多位学者共同探讨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的问题,深度挖掘不同学科视角下对生态智慧的理解与认识,期待2020年在中国矿业大学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论坛最后举行交接仪式,罗萍嘉院长从象伟宁教授手中接过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论坛-中国矿大(2020)的旗帜,本次大会在吉建大圆满结束,也提前预祝中国矿业大学在202073-5日成功举办第五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中国矿大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