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林祖锐教授一行应邀参加“乡村有约”大型文化展演活动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797

2021423日,我所林祖锐教授带领周海军博士、研究生王明泽一行人前往北京,在北京展览馆参加“乡村有约”大型文化展演活动。本活动由北京展览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博物馆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文促会乡村文化振兴与古村镇保护专业委员会等协办,吸引了30余个村庄近100名代表、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共200余人广泛参与。展演活动还邀请了国家农村农业部、乡村振兴局等部委领导出席,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网、环球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展出于23日开始,有来自贵州、云南、山西、河南、湖北、江苏等地30多个村落参展,展览内容包括图文、视频、特色农产品、村落非遗文化、特色文创产品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令参观者印象深刻,为这些乡村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当代魅力深深折服。其中、河南省信阳市毛铺村、河南省信阳市田铺村、山西省阳泉市小河村、山西省晋城市上庄村、湖北省襄阳市昌集村、江苏省徐州市北村村和湖南森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与乡村文化振兴与古村镇保护专业委员会深度合作的村落和企业,也在本次展会上有精彩表现。

 

林祖锐教授作为中国文促会乡村文化振兴与古村镇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应邀主持了24日下午的“规划引领与乡村振兴”主题文化沙龙。出席沙龙的有国家民委经济司张司长、贵州省雷山县文旅局潘国雄局长、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沈承礼董事长、湖南森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贺昇总经理、河南省信阳市毛铺村驻村书记刘志平先生、河南省信阳市田铺乡组织委员李永超先生、江苏省徐州市北村村党委刘广铎书记。

林教授首先请嘉宾简要介绍自己代表的村庄或文旅企业,进而以互动问答的形式,引导大家就“规划的地位与作用”、“村庄需要什么样的规划”、“科学规划编制炼成”、“规划的落地实施”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大家分别从村庄基层、行政主管部门、企业等不同角度探讨了规划的重要性、科学性和可实施性。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达到了很好的效果。论坛结束后,林教授接受环球网记者专访,就乡村规划中村落特色的挖掘与保护、村落规划的实施路径等层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会议促进了社会各界对于乡村的深入了解,唤醒了人们内心的乡愁,拓宽了乡村建设者们的多元发展思路,提升了中国文促会乡村文化振兴与古村镇保护专业委员会的学术影响力。

                                供稿:王明泽

                                 审阅:林祖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