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德联合教学圆满成功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567

应我所常江教授邀请,德国莱布尼茨生态城市及区域发展研究所Ralf-Uwe Syrbe教授来我院进行为期两周的教学(2019531日—2019612日)。由Syrbe教授、常江教授和周宏轩老师组成的联合教学小组为学生讲授《生态城市理论与实践》课程,本课程主要针对我院2018级城乡规划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景观设计专业研究生。

  

 

  

Syrbe教授首先以城市生态为切入点系统阐释了生态城市理论的相关基本概念,从城市土地利用与城市化发展两个方面指出了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在阐述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内涵及其特征的基础上,结合德国生态城市建设实践,介绍了生态城市的规划方法。接着Syrbe教授具体介绍了生态系统服务评价的必要性以及生态系统服务评价的工具与方法,并以中国和德国城市为例,有针对性地讲述了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和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价值。最后Syrbe教授以德国矿区的后矿业景观规划设计实践为例,讨论了采矿迹地的发展路径。

  

 

  

Syrbe教授的课堂讲述由浅入深、层层深入,理论讲解结合实例引证,有重点却不失系统地对生态城市理论及其实践进行了深度讲解。通过短短两周的学习,同学们收获颇丰,在与Syrbe教授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专业前沿知识,扩宽了学术眼界,而且锻炼了英语表达能力。Syrbe教授也与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