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跃群博士《地球医生看病方法》讲座

发布者:孙婧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679

  

2021323日下午15:00,在建筑与设计学院一楼图书资料室,我所邀请到中科盛联集团总工程师金跃群博士做了题为“地球医生看病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常江教授主持,罗萍嘉院长、王林秀教授、侯湖平教授,乔亚宁、周宏轩、冯姗姗、李莎、胡彬等副教授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参会。

  

  

主讲人金岳群是美国田纳西大学地质学博士、资深高级地质水文师、中科盛联集团总工程师,地下水修复专家委员会委员。金博士从事环保行业30余年,曾在全美26个州参与过超过500个污染场地的调查评估与修复工程,前瞻性地开创了“地球医生”、“环保医院”和“环保工具箱”三个理念。他从生态修复之中美对比;地球医生、环保医院、环保工具箱;失败案例;新邱案例四个方面着手阐述。

  

    

在讲座中,金博士重点给大家分享了“规划先行、政企合作”的新邱案例,从“看病--调查与分析”、“开处方--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规划”、“服药说明--矿山治理新邱模式”三个方面,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地球医生”看病方法。金博士团队在调查中发现,新邱区高耸的矸石山和低洼的采坑构成的矿区独特地形地貌,拥有成为汽车赛事场地得天独厚的优势。于是团队通过建设百年赛道小镇项目,通过汽车赛事把产业带动起来,同时把地质灾害和环境治理好。在未来,该团队还计划对其他废弃矿坑进行治理,边治理、边开发、边发展,希望最终能在新邱建起一个24平方公里的体育赛事休闲小镇。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矿山生态修复技术前沿发展和“地球医生”、“环保医院”、“环保工具箱”三个理念的内涵;通过了解新邱案例的成功经验,与会老师与同学既从中学习到金博士默默奉献、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精神,也对助力我国资源型城市矿山生态修复更有信心,未来将会利用矿大的学科优势,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为推进中国矿山生态修复夯实基础,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矿大方案”。